英美官方撇清“中国间谍芯片”报道

2018-10-08 04:12:21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本报记者 倪浩 ●陈欣

“大黑客:中国如何利用一个小小的芯片渗透美国顶级公司”,美国彭博社“新闻周刊”网站10月4日以此为题发表的独家报道,在美国科技界引起轩然大波。报道引述“17个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包括苹果、亚马逊在内的美国30家科技巨头,都被一个“不到铅笔尖大小的中国芯片”植入后门。报道发出后,苹果、亚马逊纷纷出面否认。6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应询表态称,目前没有理由质疑美国企业的否认声明。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彭博社报道背后更大的可能是,美国一些部门的反华政治力量故意提供错误信息,彭博社在没有专业鉴别能力的情况下作出了错误报道。

据悉,这个故事是10月8日的彭博社“新闻周刊”封面报道。封面上,一个人手指尖上放着一个小小的芯片,上面写着“大黑客”。报道称,一家名为“超微”的美国硬件公司的供应系统遭到“中国情报部门”渗透,它们生产的设备被植入微型芯片,供应给美国政府部门和苹果、亚马逊等30家美国科技巨头,而中国的目的是“获取商业和政府机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这起发生在2015年的黑客攻击事件。

彭博社的文章描述称,这块由中国黑客设计的芯片,乍一看是蓝牙信号滤波器,实则有足够的处理性能、内存和联网能力,黑客可以利用它来发起攻击。报道还图文并茂解释了“中国间谍芯片的入侵过程”:安装了这种芯片的主板被组装到服务器中后,黑客就可以修改操作系统内核,进行远程入侵。“这是一个硬件后门,由于处于供应链的源头,在漫长的生产、组装、安全校验过程中,一直未被发现。”报道还引述亚马逊和苹果公司“内部人士”的话称,2015年时,亚马逊公司雇用的第三方公司曾发现了这一问题;苹果公司2015年5月从超微公司购买的服务器中也发现了这些芯片,并向FBI报告。

彭博社绘声绘色的报道蒙蔽了许多人,除了主角。4日,亚马逊和苹果公司先后发表声明予以否认。亚马逊公司称,他们的确聘用了外部机构对设备进行技术和安全审查,但没有发现彭博社所称的可疑芯片,更没有联系美国政府。苹果公司的声明称:“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曾多次告诉彭博社,这些说法没有一个是真实的”“我们非常失望,彭博社的记者从未意识到这种可能,他们或他们的消息源是错的、或者被误导了”“我们在此再次清楚表示:苹果公司从未在任何服务器里找到任何‘可疑芯片,更没有任何人就此联系FBI或其他机构”。《印度时报》7日评论称,苹果公司的声明暗示,该报道完全是虚构的。

“美国和英国政府支持美国企业的声明”,路透社7日称,美国国土安全部6日发表声明说,该部门关注到媒体关于“技术供应链遭黑客入侵”的报道,目前没有理由质疑苹果和亚马逊公司的否认声明。此前一天,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表示,“在目前阶段,没有理由怀疑亚马逊和苹果做的详细评估”。

面对各方否认,彭博社仍不死心。该媒体称,这一调查报道历经一年多时间、100多个采访完成,17个美国政府和相关企业内部的信息源证实。该网站7日再次引述不具名消息源的话称,美国国土安全部“可能没有”参与FBI关于该事件的调查。不过,路透社引述苹果公司前法律顾问布鲁斯·塞维尔的话说,他此前得知彭博社该报道计划后,曾打电话给FBI前法律顾问贝克,询问FBI是否在进行该调查。当时贝克回复他说,“没这回事”。FBI至今未公开回应该报道。

路透社6日评论称,苹果和亚马逊对该报道做出如此强烈的反驳,且措辞激烈,非常罕见,很多安全专家也开始怀疑彭博社的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引述美国网络安全软件企业“Thycotic”的首席安全问题专家约瑟夫·卡森的话说,“所有相关人员都在否认这件事。如果(彭博社)报道准确,我们离网络战只差一步之遥”。此外,还有许多行业人士在社交媒体发文,从技术角度质疑彭博社的报道不成立。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彭博社报道透露出其主要意图还是配合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让民众接受“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这一意识。美国对华政策日趋强硬,但这种强硬政策的持续需要得到社会民众的普遍支持,因此,美国内部的反华政治力量正试图借助媒体,以获得公众对他们政策主张的认可。

李海东指出,在彭博社的这次报道背后有一种较大可能:媒体被别有用心的美国政治势力利用,被提供了自身专业能力很难鉴别的虚假信息。“在美国,媒体如果想得知政府内部的权威信息,必须有自己的信源,但政府内部人士都会利用媒体,达到自己的政治意图。”他表示,这种错误报道迎合了美国的反华政治势力,却扭曲了公众认知,或进一步破坏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