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再炒“中国监视非盟”

2020-12-29 04:15:19 环球时报 2020-12-29

本报记者 范凌志 侯佳欣

外媒又开始炒作“中国监视非盟”谣言。印度《经济时报》当地时间28日援引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一篇题为《中国如何一直使用华为制造的摄像头监视非盟总部》的文章宣称,中国黑客一直在获取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大楼内的安全摄像机录像。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28日就此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篇文章存在巨大的逻辑漏洞,最终目的是为了挑拨日益紧密的中非关系,“有关媒体发表这样的文章非常丢脸”。

上述报道称,非洲大陆70%以上的4G网络和至少14个国家政府内部的信息与通信技术网络均由华为建设而成,其中包括赞比亚的一个数据中心,该中心储存了政府的全部记录。报道声称,“北京在非洲窃听的机会是巨大的。”报道还称,中国企业在非洲至少建造了186座政府大楼,包括总统府、外交部和议会大楼。这些中企包括许多国有企业,有法律义务在情报事务上与中共合作。但是,报道并没有提到的事实是,华为公司并非是一家国有企业。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报道中并未提到任何关于监控的确凿证据,只是不断老调重弹,其最终的落脚点并不新鲜:“中国政府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试图影响非洲领导人……从贿赂到在选举期间抛出浮躁的基础设施项目,再到向统治者提供‘无附加条件的援助以养活他们的赞助网络,应有尽有。”

“这样的论述存在非常大的逻辑漏洞”,28日,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用了中国的产品就是中国在监控?那么世界上硬件设施最完善,被各国使用最多的肯定是美国的ICT产品,我们的手机、电脑都包含美国零部件,那么按照文章的逻辑,是否可以直接说美国在进行更大的监控?”

事实上,这并非外媒首次炒作“中国利用华为窃取非盟数据”。2018年以来,西方媒体已多次就有关事宜进行炒作。2019年,美国政府首席技术官克拉齐奥斯更是在一场网络峰会上公然宣称中国政府5年来一直利用华为电信设备窃取非盟数据。就此问题,中方早已驳斥。2019年11月,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耿爽表示,所谓“中国监听非盟总部”纯粹是西方媒体捏造出来的“假新闻”,早已被非洲朋友扔进“垃圾箱”。耿爽还提到,中国开展对非合作光明磊落,没有私心。

相关报道经过几家媒体“翻炒”后很快引发外界关注,也在国外社交媒体上引发讨论。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家利益》发表的文章“更多的是阴谋论,讨论的内容使用的是‘据称(这类的)语言,而不是证据。”还有一些网友表示,“这是一则宣传帖。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以此破坏北京和非洲关系……他们(美国媒体)知道,读者会把华为、中国和间谍活动联系起来。毫无事实依据。”此外,也有网友对《国家利益》杂志的可信度提出质疑。一位网友写道:“《国家利益》?认真的吗?他们的可信度为零,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在西方和中俄之间制造敌对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此类谣言也是多针对非洲国家和非盟,而很少扯上欧盟。项立刚认为,有关谣言明显是针对中国近年来帮助非洲发展,与非洲合作日益紧密的大趋势,最终目的是为了挑拨中非关系,“此外,选择非洲来炒作,是看准了非洲的技术能力有限,可能很难证明‘不存在监控,其谣言不容易被戳穿”。▲